close

也許是太多的卡債與卡奴讓銀行的營收大打折扣。
近年來信用卡的優惠不斷的在遞減當中。
白金卡不再光芒萬丈,更不用說金卡或是普卡這種小腳色了!!
早在五六年前,皮夾子裡有張金卡是種財富與地位的象徵;如金白金卡滿天飛,金卡也淪為小配角一枚。
今天早上收到來自台北富邦銀行的一封通知信函。
晴天霹靂的消息令我久久不能自己。
這是繼上個月得知紅利累計期限縮短為兩年期之後,再一次有種被銀行重重砍了一刀的感覺。

在我身邊的朋友們應該都很清楚,我是閃靈刷手一枚。
在我個人的認知觀念中,信用卡是種很棒的理財控制工具,在我施展乾坤大挪移的時候,是不可或缺的心法之一。
信用卡不僅可以讓自己口袋裡面的錢可以自由轉移調度,而且還有像是紅利或是哩程累積的這種附加價值,
其他例如免費停車或是免費的附加保險優惠就更不用說了;
花同樣的錢買東西,不但可以延遲付款,還可以獲得其他附加價值,何樂而不為。
所以我的原則就是,在能夠刷卡而且不加啪(%)的情況之下,使用信用卡是第一優先選擇。
這也就是我每次出門都搶著刷卡的原因,應該很容易理解吧!

正是因為使用信用卡有這麼多的方便,所以才會有卡神楊蕙茹這號人物的出現。
而且卡神絕對不會只有一個,只要夠仔細、夠精打細算,只要有心,人人都可以是卡神。
不信晚上回去看第四台,就可以看到有許多人正在闡揚"信信用卡得永生"的觀念。
在浩瀚無邊的網際網路世界中,稱得上是卡神的文章也比比皆是。
不過容我插個嘴。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
在去年整整一年的卡債風波下,媒體炒作不說,其實也點名許多人被卡債壓得過氣來。
信用卡很方便沒錯,但是他的循環利率卻可以逼人上梁山,大概僅次於高利貸的恐怖吧!!
所以在使用信用卡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是否有還款能力。
記住,永遠不要讓銀行在你身上撈到油水(除非你可以獲得更大的利潤),而是要死命的跟銀行A優惠及更多的附加價值。
要奴役銀行,而不是讓銀行奴役著你。

說了這麼多,重點就是要精打細算啦!!
不過市面上充斥著各種不同性質跟功能的信用卡,並不是人人都適合的。
必須要多方面比較,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信用卡,才有辦法把信用卡的附加價值發揮到極致。
就拿年輕人來說,如果你和身邊的另一半愛看電影,距離威秀影城又不遠的話,匯豐銀行(HSBC)的信用卡就會是很好的選擇。
因為兩人同行一人免費,兩個人看電影只要一個人的錢,可以在高檔的首輪戲院享受優質的電影,何樂而不為。
(P.S. 這不是打廣告而是經驗分享。不過想辦卡的可以找我,可以幫我A紅利。\^o^/ )

說到紅利點數。
就我看來,其實各家銀行紅利可以換得的東西都大同小異,甚至有些很沒用。
你知道,我知道,銀行當然也知道。
所以就是因應而生許多其他的使用方法。
中國信託的紅利點數讓我看了好幾份水果日報跟好幾瓶牛奶。
點數不多而且紅利商品不討喜的情況下,到7-11換東西似乎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大部分得銀行紅利累積都是有期限的,如果沒有用,兩年到期就是歸零,什麼都拿不到。
所以一定要注意帳單上面的紅利使用期限,才不會白白浪費這些優惠。
至於紅利終生有效的信用卡對我來說,當然是最吸引人的。
這也就是當初我會辦台北富邦信用卡的原因之一。
沒想到,上個月北富銀發布消息,即將在96年05月01日開始將使用期限調整為兩年。
對於想長期抗戰,總有一天等到機票的我來說,無非是迎頭痛擊。

免費機票才是王道。
紅利積點可以發揮的效果實在有限,能換的東西其實也不是很優。
因此多方比較之後,就不難發現換張免費來回機票是種很不錯的選擇。
但是對於我們這種消費能力不高的小小上班族而言,要換到一張免費來回機票實在是有難度。
就拿亞洲區間的來回機票來說,經濟艙所需要的兌換哩程一般來說是35,000哩。
如果20元可以獲得紅利1點,每2個紅利可以換1哩的話,保守估計要消費NT. 1,400,000才有張到韓國的經濟艙來回機票。
    20 x 2 x 35,000 = 1,400,000(NTD)
對於一個年收入不到四十萬的社會新鮮人來說,新台幣 壹佰肆拾萬可不是個小數目。
而且這只是保守估計,有些銀行必須每消費25元才有1點紅利,每哩又必須要3個紅利點數來兌換。
算起來想要擁有張經濟艙的韓國來回機票就必須消費到NT. 2,625,000才有可能。
如果紅利使用期限只有兩年,除非工作需求要當空中飛人,可以配合飛機紅利哩程來累積,否則免費機票根本就是在做夢。
因此終生有效的紅利點數就會是很好的選擇。
兩年不可能,十年總有可能了吧!?
十年內,薪水不會調嗎!?沒有需要買車!?沒有需要結婚!?沒有需要創業!?甚至沒有需要買房子嗎!?
搞不好免費的頭等艙機票都可能入手。
不過現在北富銀的這個動作讓我立即幻滅。
我只能給他鼓鼓掌,並且為大環境的轉變感到無奈。

不過我還是有一線生機的!!
北富銀的a miles航空卡可以幫我達成這個願望。
雖然說他的有效期限是五年,不過他只要消費滿25元就可以獲得1哩,累積哩程更快更省錢。
拿剛剛的例子做比較,免費的韓國經濟艙來回機票只需消費約NT. 875,000就可以入手。
比用紅利點數兌換足足少了 525,000(1,400,000 - 875,000)元,甚至是 1,750,000( 2,625,000 - 875,000)元,數字會說話,一看就知道差多少。
在多方比較之後,a miles航空卡就是我不二的選擇。
一樣要花錢,我希望可以多一張免費機票,讓我可以去旅行。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或是說銀行在算),從今年五月起,a miles航空卡必須要消費50元才有1哩。
也就是說,
我必須多消費約一倍的金額才有可能拿到一張免費的韓國經濟艙來回機票。

很好!!
北富銀狠狠的甩了一紀耳光給我,要我清醒一點,別再做蝦米春秋大夢了!!
免費的韓國經濟艙來回機票離我又更遠了!!
我的如意算盤又該重新計算一次囉!!
不過說實話,少了終生紅利積點以及25元換1哩的優惠,北富銀的競爭力肯定會大大的削弱!!
這可能會是一種惡性循環也說不定!!

我覺得,信用卡要維持好基本盤,對客戶的優惠的不能一直刪減!!
不然當初辦卡時多到山那樣高的優惠都被刪光了,任誰都會覺得很不爽吧!?
在金管會的要求之下,現在辦卡的程序和條件也都變得更加嚴苛,與其開發新卡的客戶,還不如把握好現有的客戶來的穩當。
近來不只是北富銀,其實各家銀行都在慢慢的將信用卡的優惠做削減,對消費者而言真的不是好現象。
審慎評估選擇對自己有利的信用卡,是很重要的!!
希望銀行的優惠不要再削減,每個人都可以是快樂的用卡人。

不過,我還是要對北富銀說!
"我真的很不爽!!我討厭你!!不要逼我換銀行!!這是你的損失!!"

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囧


回應
庫科徐
哈哈~夢想總是敢不上現實~
回到現實吧~~閃靈刷手~!
2007/2/22 下午 03:29:51
(http://koreataiwan0730.spaces.live.com/)
自己想
認清現實吧   他們不會因為少了一個你  而感到任何不適 
                                                                     
                                                                                       小咖的心聲
2007/2/16 下午 12:53: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ta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