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到底花了四天的時間來這裡做什麼阿?』

這是解招之後,離開營區之前,我心中的OS。
說真的,到最後我很困惑到底這四天的意義何在?

05月02日下午四點,我跟著隊伍離開金六結的營區大門,無言的隨著隊伍慢慢離開營區。
一個人,默默的背著自己的OAKLEY包包,踏上回家的路。
回家的路不遠,就算是散步大約也只要十五分不到就可以到家了。
總算是解招了。
希望不要再有下一次了。




04月29日早晨六點左右,死命的張開雙眼脫離溫暖的被窩,今天是教招的第一天。
我必須早起,到台北車站搭上回宜蘭的火車,在中午十二點以前到金六結營區報到。
以往我的習慣是搭首都之星回宜蘭,快速方便又便宜,不過因為有免費的火車票可以用,所以這次改搭火車。
自從國道五號開通大型運輸巴士之後,我已經有好一陣子沒有搭過台鐵了。
雖然說火車票是免費,不過實際上只能抵扣電車或是普通號的火車,搭自強或是莒光就必須自行補差價。
本來想撘六點多的電車,但是依照我好事多磨的個性,硬是拖到了快八點才到台北火車站,07點58分的自強沒停宜蘭,就只好搭08時28分的自強號。
7-11的新鮮麵包,其實不怎麼好吃,還好西踢咖啡還不賴,只不過不能用iCash付款比較度濫而已。

前一晚快四點才睡,趁著搭火車小小補眠一下,不過睡不到一小時就醒了,大概是怕睡過頭吧?
到宜蘭先回家一趟之後,11點30分之前抵達營區3號門,開始我的教招生活。
一直到近了營區之後才發現我沒有帶退伍令跟印章,不過幸好退伍令似乎沒人查看,印章可以用手印代替。
所以只是冒出兩顆冷汗,沒事。

進去找到自己的床位之後就開始準備換裝。
迷彩服有點太小,鞋子也不合腳,小帽太爛,通通都要換。
好不容易走了好幾趟,才把該換的東西都換齊,換上了迷彩服,又有重回軍人身分的感覺。

簡單的用食衣住行四大方向來說明這幾天的情況。

「食」─

新訓在這裡的時候,我對這裡的食物只有一句評語。
『豬看到都會掉眼淚』
餐廳的伙食真的是爛到爆,難吃得要命,要不是為了不要餓肚子,還真的不太想吃。
也難怪每次小蜜蜂翩翩飛來,都能造成一陣搶食的轟動。
我一度認為熱食部的老闆跟伙房兵有勾結,難吃的菜才能帶動購買燒餅雞的熱潮。
這次來,菜雖然讓豬看到會很開心,但是人吃到就會面有大便色。
每個人坐下來就是開始討論這菜有多爛,然後比較之前所在單位的菜有多好就有多好,於是總結就是副供站的材料都一樣,伙房兵的功力大有問題。
雖然有這裡有萊爾富跟營站可以補充糧草,不過為了省錢跟減肥,還是低下頭來吃餐盤裡面的飯菜。
至少,這裡的菜沒讓我吃了拉肚子。
不過第一天我的胃真的還滿不舒服倒是真的。
四天來營站跟萊爾富成了其他夥伴們補充糧草的聖地,麵包還是比早餐的饅頭好吃。
只是為了省錢,我一次都沒去過。
一直撐到最後才為了貪便宜去買了兩罐翹鬍子回家當存糧,裡面東西比較便宜嘛!
總而言之,金六結的伙食還是很難吃。就連工兵營長看了都一直皺起眉頭來,工兵學校的菜好吃多了。

「衣」─

反正就是穿迷彩服,沒啥好說的。
不過新訓也是,教招也是,這種多手衣物每次穿都讓我全身發癢。
是我皮膚太敏感還是他的衣服真的沒有洗乾淨阿?
晚上的陸軍運動小短褲是舊式的,讓我回想到當年菜彼巴的感覺。

「住」─

當兵的時候都沒睡過下舖,教招總算讓我有機會可以睡在下舖了,不過床鋪沒多乾淨就是了。
不過比起當初下部隊時所睡的床,一拍就塵土飛楊,這個床鋪好多了。
因為睡不到四小時,所以第一天基本上都是在很想睡的狀態下度過,晚上九點半就睡了。
整個很愛睏,我還怕因為太累打呼太大聲會吵到隔壁,幸好第二天沒被抱怨,應該是側睡發揮了作用。
每天早上好久不見的折棉被跟蚊帳,雖然不用很認真折得很漂亮,可是還是不能太差;
新訓之後就不曾折過蚊帳的我,幾乎忘記要怎麼折了,整個就是一個醜。
九點半睡到早上五點半,完全顛覆現在的作息時間,中午還能在午餐過後小歇約一個半小時。
所以基本上這四天補眠養生的功能性還滿強的,只不過我怎麼覺得越睡越累?
是心理還是身理性的累阿?就連我回到家第一件事情就是倒下去睡個三小時再說。
所以說,太無聊其實也是很累人的一件事。
整體上睡得還不錯是不幸中的大幸阿。

「行」─

這裡"行"指的是行動跟生活作息。
每天除了正常的三餐跟睡眠以外,表定的上下午時間就照表操課。
我的單位是工兵營,但是我的職務是通信。
所以上課的時候都是另外帶開去跟通信連的夥伴一起上課,無線電話務要復習的課程是拐拐;
很好!根本就跟我的所學完全不搭嘎。
不過有機會多學點東西還不錯拉﹝我努力說服自己﹞,至於課程內容我就不加著墨了,總之整個就是無聊。
有人說教招是去認識朋友的,但是對於我這種乖戾孤僻內向沉默寡言個性的人來說,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傻傻的發呆,傻傻的沉默,傻傻的無言,傻傻的陪笑,傻傻的無聊。
好幾次我都問我自己,到底來這邊是何目的?
第二天早上的射擊練習狀況比我想像中來得好很多,這大概是比較有意義的部分吧﹝其實我不相信自己的成績﹞!?
Old School的政戰課程讓我幾乎快要睡著,最後好在有郭采潔的歌聲把我從周公的身邊拉回現實。
早就應該知道會是這樣,早就已經有了心理準備,但是真的身在其中還是覺得度秒如年。
當初打定賺外快的心情來,不過這時候我覺得一天NT.700很難賺。
무지 심심하고 재미없다.


小嘉說會很無聊,叫我帶書去看。
結果帶的書內容有點太過艱澀,所以看得也很累。
建議要去教招的人,可以帶點比較輕鬆的書進去看,以免越看越累。

比較有感觸的,就是坐在2B3C營舍前面上課的時候。
讓我想到很多關於"全國最菜梯"時期的種種回憶,當下坐的位置,也就是當年揮汗修練的地方。
可惜跟旁邊的人聊起當年的往事,卻無法有心有戚戚焉的相對回應,整個很失落。
離開營區之前,路過當初下部隊單位的大樓,看到學弟在走廊做當年我每天要做的打掃工作,大樓旁邊還停放著兩台我熟悉的小黃工程車,曾經大棒揮出安打的草皮,當年的種種回憶瞬間又衝上腦門。
剛下部隊菜的要命怕的要死的心情,第一次莒光課上台自我介紹跟作心得報告的心情,第一次在中山室參加慶生餐會啃著PIZZA跟KFC的心情。
種種的心情浮上心頭,當下卻又無人可以分享,又是失落。
發「解招令」的時候手上卻沒拿到跟其他工兵連夥伴相同的專業合格書,還是失落。
離開營區時居然連個說再見,留個電話的夥伴都沒有,整個很不會交朋友,失落。
自然而然心理面就會浮出一個OS,『我到底花了四天的時間來這裡做什麼阿?』



踏著沉重的步伐,經過我熟悉又陌生的宜中校園,除了習慣的白色制服外,還有幾件粉紅制服吸引著我的目光。
真好,當年和尚學校哪來的粉紅色美眉阿!?
離開宜中校園瞬間已經過了十年的光陰,一年級的大樓跟集合場依舊,不過一旁的「寶月﹝ㄖㄡˋ﹞魔宮」整個已經翻修;同樣的一座校園,短短走經過三分鐘的路程,又是一趟回憶之旅,真的老了就愛回憶阿。

回家,洗澡,睡覺。
聽說教招有一就很容易有二,我都快三十了,希望別再有下一次了。
教招,真的很無聊阿。
真的是讓人一點都熱血不起來的活動阿。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ta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