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七月左右,中國信託搭配iCash異業結盟,推出信用卡和iCash的合體技。
一口氣把旗下(幾乎)所有的信用卡都換上新裝,搭配iCash變身為iCash Wave信用卡。
基本上不用想也知道,這是兩家試圖創造雙贏的新做法。

就在換卡的此時,剛好我的中信卡也到了年度換卡的時候。
一方面覺得新鮮,一方面可以換卡面,再來就是我很喜歡我這張卡的數字,而且這是我的第一張信用卡。
SO,我決定換一張iCash信用卡來用用。

拿到卡片之後,亮晶晶的卡片讓我不是很適應。
雖然只是普卡,但是讓我感覺很像小時候在買的那種七龍珠閃卡。
而且晶片旁邊薄膜的切邊很不漂亮,讓我覺得有點Orz。
感覺最糟的是,卡片期限居然一次給七年,我想中信銀應該是想省下年度換卡的成本吧!?
這表示我要一直到2014年才有機會有新卡可以換,反而感覺有點失落。

不過由於我大部分都集中火力在台北富邦銀行的a miles信用卡,所以其實中信卡出現的機會不多。
大部份會使用都是去屈臣士,用中信卡可以免簽名,有時候還可以打折,點數倍數也有,是不錯的選擇。
至於它的iCash功能,倒是一直沒有機會可以用到。

過年那陣子7-11有舉行用iCash消費買禧踢咖啡可以打折的活動,引起了我想使用iCash Wave信用卡的興趣。
不過在經過網路爬文之後,很多的優缺點比較之下讓我失去想使用的衝動。
可是那時候最讓我想用的理由是,缺現金。
如果用iCash信用卡消費就可以讓我可以多苟延殘喘一些日子。
甚至大家一起買東西我還可以刷卡換現金。

這次來馬祖,在現金不是很充足的狀況下,我還是受不了誘惑開始使用iCash Wave信用卡來消費(2月底前免手續費)。
馬祖出差真的很花錢,不僅住的地方比較貴,交通費上面的支出也很驚人。
光是來回一趟莒光就需要NT.400,搭船去東引就更貴了,直升機來回NT.6000比台北馬祖來回還貴。
重點是,這些都是不能刷卡消費的,所以身上不留點現金還真的會寸步難行。
可是我發現,iCash用下去還真的不得了耶。
早上隨便買個便當加礦泉水,怕吃不飽再加一枚麵包就快破百了。
下午買餅乾買麵包買巧克力,加一加也是破百。
這樣光是一天我在漆實揖就用了iCash消費了兩百多元,感覺很恐怖。
因為是電子貨幣,有時候真的會讓人不自覺的去消費,搭配信用卡的自動加值,真的會是個無底的深淵。
雖然說馬祖隨便吃枚便當也是要花費NT.100,但是讓我覺得恐怖的是消費當下的心態。
難怪統一集團會很努力的在打電子錢包這塊市場。

iCash行之有年,靠著這波信用卡搭配大大提升了市場佔有率。
不過實際上我認為iCash使用上沒有太多的優惠,加上這是變相的強制消費行為,多少會讓消費者退步。
電子錢包信用卡雖然使用上很方便,但是如果不慎遺失,不僅信用卡要掛失手續費NT.1'000,電子錢包裏面的儲值金額一樣會不翼而飛。
而且自動加值要手續費這一點讓我一直感到很反感。
即使在二月底之前,自動加值可以免手續費,但是說穿了只是暫時性的行銷手法。
終究到最後銀行還是想從中獲取利益,手續費的產生情有可原,卻也是最讓我感到反感的梗。
我就是討厭收手續費阿。
就算是NT.5我也是想要省下來。

如果下個月之後自動加值還需要手續費的話,我應該會算準準的把電子錢包裏面的餘額用完就算了。
況且iCash背後誘使人消費的力量實在是太恐怖。
在沒有更好的配套措施之下,還是不要輕易嘗試比較好。

我討厭手續費。






後記:   [ 2008-05-18 ]

2月份iCash Wave自動加值免手續費的優惠結束之後,7-11開始大動作的推出一堆優惠活動。
例如,加值NT.1000就可以兌換特定商品,並且大量有時間性的推出一波波食品打九折的iCash使用優惠。
相對於手續費NT.5元,這些優惠對於經常性要去統一超商消費的人來說,的確是有加分的作用。

就拿我自己為例,之前有一陣子經濟生活發生危機、嚴重缺乏現金的時候,就用iCash狂吃7-11便當。
雖然統一超商的便當種類相當多,不過那陣子還真的吃到有點怕;
但是不用花到現金又可以省錢,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最佳選擇。
而且跟同事一起買中餐的時候還有刷卡換現金的功能,還不賴。
不過這種非常手段,非必要時刻真的不太想用,畢竟雖然省是省到了,看到帳單上面的手續費項目還頗難過的。
沒辦法,我的痛點還是手續費。
上個月底開始,常去光顧的早餐店無預警性的關門,身為懶人株式會社社員的我,第一選擇一定是對面的7-11。
早上吃麵包或是御飯糰搭配iCash九折方案,會有省到的感覺,稍稍平衡手續費的流失。

統一超商的這股iCash行銷方式的確很有用,讓大部分在意自動加值手續費的消費者,包括我,稍微忽視其存在性。
不過盲點就在於,被需要搭配特定商品才會有優惠,也就是變向的推銷特定商品,逼消費者朝某些特定商品去做消費。
可是這種方式的行銷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或是說各退一步求共利。

個人認為,假如這種優惠措施是長期且持續性的互動。
在iCash信用卡的推動性是相當有幫助性的。

大杯西踢咖啡,iCash價九折。
這個我愛。


是的。
違背我之前所言。
iCash Wave信用卡我已經自動加值到第七次了。





後記:   [ 2010-01-21 ]

因為今天是榮大的生日所以再加註一篇後記。(誤)
其實是因為今天家裡面沒大人所以來註記一下。(特誤)

其實既然寫了這一篇,還是要付責任的把前因後果講完!
因為我現在用的已經不是iCash Wave信用卡了。


這是目前值勤中的iCash卡!
為什麼捨棄iCash Wave信用卡不用而改用一般的iCash卡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iCash Wave信用卡沒辦法累積iCash紅利,損失很大。

iCash Wave 要收手續費,沒有紅利。
iCash不用收手續費,還有紅利可以累計。
這一來一往勝負很明顯了,當然就是直接用iCash就好了阿!

之前雖然有買過幾張iCash卡,不過當初都是為了卡面買的!
有One Piece跟Jolin的卡面,純收藏不使用。
這次iCash趕搭變形金剛熱,出了變形金剛版的iCash卡,就買來值勤吧!
變形金剛版的iCash卡有兩種版面,一種是博派,也就是我買的這張;另一種是狂派。
買的瞬間有點後悔想買狂派,因為覺得狂派的卡面設計得比較好看。
不過買了就買了,無緣的密卡登掰掰囉~

總之就是,可以累積紅利的(純)iCash卡比較好用啦!
我的觀念就是,在相同的消費模式下獲得最大的附加價值,花一樣的錢,可以獲得更多東西有何不可?
紅利換嘎逼,這就是斯巴達阿!

iCash值勤中!
iCash Wave信用卡,已經被我遺忘很久很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ta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