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partures.jpg okuribito-2.jpg okuribito-1.jpg

 

※ Movie Sticker: [ © Truemovie ]
片名:おくりびと / Departures /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日本上映日期:2008/09/13
台灣上映日期:2009/02/27
國別:日本
類型:劇情、家庭
導演:滝田洋二郎
編劇:小山薫堂
演員:本木雅弘、廣末涼子
發行公司:Regent(美)、松竹(日)、雷公(台)

 



這部已經是今年二月的舊片了。
當初上映之前老妹還拿了兩張台北縣政府特映的活動票券給我,只是那週剛好有事,加上有點距離(在板橋)所以就沒看成。
說實話,一開始對這部片沒有很大的興趣。
不過後來佳評如潮,許多看過的朋友也都吃好倒相報,慢慢的就增加我對這部片的興趣。
只是當時家裡面很多事情,檔期之內還是沒機會到戲院去觀賞。
等DVD吧!!!



週日大雷雨的午後,不想出門的小猴和熊喵。
決定去買麥噹噹(其實是我決定的)窩在家裡面看片,好不容易悠閒地下午。

不愧是得過最佳外語片的作品,的確很好看。
由於國情文化禮俗不相同,雖然片名是禮儀師,可是還是跟台灣的禮儀師不太相同。
嚴格的說,其實應該稱之為「納棺師(入殮師)」,因為負責的是替亡者整理遺容、更衣、化妝、入殮的工作。
可是台灣的禮儀師負責的卻是從死亡到下葬的整個過程,不盡相同。
而且我一直不解為何要在親人的面前進行入殮的儀式,這跟台灣的習俗是不同的。
不過我想就如同片中所說,入殮的動作本來就是由親人執行,只是現今社會多了一個納棺師的工作代勞。
所以才會以相同的動作在親友面前執行吧!?

主角大悟(本木雅弘 飾)本是樂團的大提琴手,在樂團無預警的意外解散之後,灰心的他決定回到鄉下去。
誤打誤撞進了入殮師的公司,第一個工作是去當簡介的模特兒,第一次接觸的就是死亡兩日已腐爛的屍體,想逃。
不過卻因為親眼看到社長細膩嚴謹的服務而重新對這個工作有不同的想法,進而投入。

看片的當下,我突然感覺其實我應該是適合做服務業的。
換做是我,依照我這種隨遇而安的個性,如果沒有受大太大的反彈,搞不好也會跟主角一樣吧!?
哪種服務業呢!?
老實說我也不知道,雖然禮儀師的工作我認為是神聖的,但是依我的個性應該還是有所顧忌吧!?
成也個性,敗也個性;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當Sales呢?搞不好辦得到?也搞不好辦不到?Sucks!!!

前一陣子爺爺離開了我們,接案為爺爺服務的禮儀師給了我們很好的印象。
專業的服務態度以及有禮的應對進退,讓喪家感受到用心而放心,這應該是最重要的吧?
其實很多人對於禮儀師的工作大多都會有些刻板的不良印象,電影中也有表現在許多橋段。
這也讓主角大悟受到許多歧視與挫折,流氓說這是贖罪的工作,朋友也看不起他,老婆甚至覺得他很骯髒。
可是當澡堂店老闆娘往生之後,親眼看到朋友的工作,丈夫的工作,才進而理解到認同。

同樣是禮儀社的人,卻有不同的工作態度。
同時也影響到許多人的觀感,甚至一竿子打翻一條船。
服務業的服務態度,往往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畢竟接受服務的人是相當主觀的!
我只能說,可以遇到好得禮儀師,或是電影中的入殮師,會有感謝,也會有感動。
不過這也是相對的微妙關係。

聽說這部片的哭點很多,以我這種哭點很低的人來說,真是看得戒慎恐懼。
不過影片結束的有點快,有點另我措手不及,本想還有更多延伸的故事,或是更多的哭點。
大概是因為聽別人講多了,所以期待也太多的關係吧?
本片最能點到我的地方就是澡堂店老闆娘的離去吧。
雖然早有預感,不過那段是夫妻間的理解,朋友間的理解,親子間的離別,成見的放下,旅途的終點。
一段故事點出許多觀點與觀感,甚至是澡堂的去留。
不過,整片看下來我都沒飆淚就是了。

院線上映期間,偶然在廣播中聽過OST中的大提琴演奏。
當時就相當喜歡片中的主題音樂,搭配劇情更加引人入勝。
聽說這張原聲帶事由日本電影配樂大師久石讓製作的,雖然我的文藝素養不足,但也能深刻的感受到大師能量。

片中山形縣後方總是可以看到一座美麗的高山,和美麗的藍天白雲搭配成為一幅舒適的風景畫。
我對日本的地形位置不是很了解,不過我猜那個應該就是富士山了吧!?
畫面真的很漂亮。

(好美的山色,大提琴的聲音聽起來特別對味)


人生旅途的最終送行者。
有很多值得去回味和思考的地方。


最後,我要肯定本木雅弘的演出,的確很傳神。
納棺師和大提琴手的演繹相當入神,我這種大外行來看,還真的會覺得本木雅弘真的是專業級的大提琴演奏者呢!
至於廣末,這個跟我一起從青少年日劇時期一塊成長的女優,真是讓我感覺真是時光匆匆過阿!




所以說,我要轉行去做服務業嗎!?


爬鐵塔,也是種服務嗎!?






【相關網站&資料連結】

§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 官方網站(JP) :   http://www.okuribito.jp/
§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 官方部落格(JP) :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 電影原聲帶 /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博客來) :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304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ta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