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南竿的福澳港,坐落此處的福澳客運大樓不是國光號的搭乘處,是馬祖對外交通的重要工具「臺馬輪」。
如果經常要往返馬祖台灣的人都應該很清楚,除了飛機以外,交通就只能靠臺馬輪了。
其實搭飛機的話很方便,雖然只是立榮的小飛機,但是慢慢飛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可以往返台馬。
就算是現在飛機上只提供水或是茶,但是不看報紙也可以看看空姐。
重點是,比起臺馬輪航程大約八小時,或是軍包船合富輪的將近十小時,一小時的航程對於洽公旅遊或是收放假的官兵來說,真的是大大的節省許多時間。
雖然說我從馬祖南竿搭船回台灣這一天的時間還是照算上班照領薪水沒錯,但是搭船畢竟還是沒有搭飛機來得舒服。
我的第一選擇一定還是搭飛機。(絕對不是因為空姐)

不過馬祖交通運輸最大的問題就是,氣候。
認識我的人或是看過我部落格有關馬祖出差的文章,應該都知道因為天氣的因素我被困在馬祖好幾次。
尤其是那個超級偏僻又只能搭船的東引。

氣候不好,霧大,浪大。
機場關場,飛機停飛,然後就會看到候補名單寫滿三大頁還不夠,一堆人提著行李窩在機場打屁發呆看電視寫部落格。
這時候就只能靠臺馬輪了。
可是要是浪太大,臺馬輪也是會停開,那交通就會就此中斷。
最明顯的一點就是,只要飛機一停飛,歐噴降(柒拾壹)的麵包和便當櫃就會空空也。
遇到這種狀況,對於出差的我們真是非常的頭痛。
明明定好的飛機卻不能搭,非要到基隆去搭船,心中是滿滿的不願意,但是卻又不得不認命。
要是連船都沒開,那就真的是嗚呼哀哉了。

馬祖的交通狀態,真是令人不敢恭維阿。
儘管馬祖的風景怡人,但是交通狀況卻形成對觀光客最大的阻礙。
也難怪馬祖的地區論壇最常看見開幹的內容就是交通問題。





話說。
從十二月開始。
一直到這個月月底。
我已經往返馬祖有三次了。
重點是,每次我都是搭船去,搭船回來。
十二月還遇到臺馬輪歲修,都要搭合富輪往返。
合富輪是軍包船,舒適度自然比臺馬輪更下一級,臺馬輪我都覺得囧了,合富輪更是不用說了。

三趟往返就代表總共搭了六次的船。
總計三趟是臺馬輪,三趟是合富輪。
運氣實在是好得不得了阿。
二月廿三日本來已經訂到機票要去馬祖,透早查了機場狀況確定有開場,沒想到搭上飛機上了跑道,都要起飛了才聽到機長廣播。
『咳(還清了一下喉嚨是怎樣)……這裡是機長廣播,由於北竿機場現在雲霧太低已經關場,我們現在將滑行回停機棚。』
我都已經安心打算小睡補眠一番了說……………
無言。




post-20090227-01.jpg 

這是在福澳客運大樓門口前的雕塑,本意應該是激勵馬祖人。
(有點懷疑這個作家是幽遊白書的粉絲)
不過看在我這個被馬祖交通搞得老大不開心的我來說。

post-20090227-02.jpg 




此時卻令人感覺到格外的諷刺……………。



我三月中還要再去一趟馬祖的說。
我的媽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r.Sta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