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Movie Sticker: [ © Truemovie ]
片名:The Dark Knight / 黑暗騎士
北美上映日期:2008/07/18
台灣上映日期:2008/07/17
國別:美國
類型:動作、驚悚、犯罪
導演:Christopher Nolan
編劇:Christopher Nolan
演員:克里斯丁貝爾(Christian Bale)、希斯萊傑(Heath Ledger)、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瑪姬賈倫荷(Maggie Gyllenhaal)
發行公司:華納

 



首先,讓我們為希斯萊傑(Heath Ledger),這位了不起的演員致敬。

【about Heath】
1979/04/04 ~ 2008/01/22

@ HeathLedger.net:
http://www.heathledger.net/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ndex.php?title=%E5%B8%8C%E6%96%AF%C2%B7%E8%90%8A%E5%82%91&variant=zh-hant
@ IMDB:
http://www.imdb.com/name/nm0005132/

Photo © IMDB




期待了足足有一年多的時間,期盼已久的「黑暗騎士」終於上映了。
去年讓我下定決心要買IMAX團票的第一理由,就是看好TDK的實力,絕對是值得攜手進IMAX影聽欣賞的好片。
而且很早之前就聽說TDK有幾段的拍攝內容還不惜重資使用IMAX底片拍攝,更是讓人對畫面的表現更加期待。
因為相信TDK,我始終覺得TDK的上映可以救贖我罪惡的靈魂。

這段時間裡,因為華納不惜重金宣傳強打TDK,因此可以輕易地接收到有關TDK的拍攝進度和最新劇照。
當然,最吸引人的預告片也隨著上映日期的逼近,不斷地有新版本推出,隔靴搔癢。
2008年初,Heath Ledger的意外辭世不但震驚整個電影圈,更將TDK的話題性推至高點。
我相信有絕大部分的人,進電影院都是為了欣賞Heath Ledger的遺作。
光是看預告片,The Joker的詮釋就足以撼動人心(雖然預告片都是濃縮、騙人進電影院的商業武器)。

我已經做好準備了。
我知道以TDK的強勢程度如果當天劃位,甚至是前兩天前劃位都有可能選不到好位置坐。
因為看IMAX坐太前面會很累也不舒服,所以我必須趁早搶到後面的位置,中間最後一排、或是倒數第二排。

計畫是這樣的。
延後看「功夫熊貓IMAX」的時間到上週一,配合TDK IMAX的預售票時間劃位。
沒人跟我們搶「功夫熊貓」的座位,同時我也可以取得07月23日晚上十點那場TDK IMAX的頭香。
昨天要進場前,看到門口滿滿的人潮,短暫,小小勝利的喜悅。
最便宜&最佳座位,好樣的。
我想大概也只有我會對這種小小的勝利而沾沾自喜吧?

等了這麼久就是這一刻!
出門前確認好手中的電影票,時間、日期、場次都正確無誤。
小心翼翼的放進袋子裡,出門機車騎到半路還不放心的又拿出來再確認一次。
一次七張票在手中,難免都會有些忐忑不安,有點期待又有點怕受傷害。

點名集合之後,備妥手中的飲料+爆米花,順著IMAX門口的排隊人潮,滿心愉悅的進場。
看了至少五次的IMAX電影,今天是我遇過最爆滿的一次。
應該只剩下第一排&第二排少數座位沒有人坐,其他座位都坐滿了!
看來,不僅華納的重金宣傳起了效用,TDK的好口碑也產生了相對的化學效應。

************* 以下有小雷,使用前先想一想 *************

開始了!
大概是進場的人潮耽擱了播放的時間,跳過IMAX一貫的開場畫面,立即就開始播放片頭。
不知怎麼的,看不到IMAX的OP畫面居然有點失落。
不過接下來的兩個半小時,真是精彩萬分絕無冷場,一波波的高潮迭起,看得真是讓人大呼過癮。
好幾次都覺得要做Ending了,幾個轉場之後竟又是另一波的開始。

雖然已經有先入為主的感覺(被預告片影響的),不過我還是要說………
『 Heath Ledger 真的把 Joker 演得太好了!!!』
雖然是蝙蝠俠電影,但是小丑的搶戲絕對不亞於蝙蝠俠。
或許是因為Joker這個角色太突出,或許是Joker的妝太過顯眼,也或許是我對Heath Ledger的印象不夠深刻。
整部電影裡,或許我會意識到蝙蝠俠是Christian Bale扮演,可是我卻看不到Heath Ledger在哪裡。
我看到的,只有小丑這號人物。
(說真的,假如不認識Heath Ledger,看完TDK之後有誰可以把小丑跟帥氣的他聯想在一起?)
實在是太傳神、太經典了!
每個動作或是表情,甚至是狂傲的笑聲,都相當的有說服力!
或許Jack Nickson的小丑很經典沒錯,不過Heath Ledger的小丑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我有想要起立鼓掌的衝動。
尤其炸完警局搭著警車在馬路上的這一幕,我跟熊貓都很愛。
經典中的經典。

 Photo © TDK


小丑在電影中充分運用人的心理與黑暗面讓整個高譚市陷入混亂,警察被耍得像白痴,連蝙蝠俠也對他無可奈何(當然強化到有點誇張了)。
『 This is my city ! 』他要的只是一座跟他一樣瘋狂的城市。

蝙蝠俠的裝備依然很棒,雖然新的蝙蝠機車在很早以前就登上了宣傳海報,不過看他在電影裡面奔馳的模樣更是帥氣十足。
只是我比較好奇的是,那麼大的輪胎難道不會把蝙蝠俠的披風給捲進去嗎?
要是披風被捲進去導致蝙蝠俠被扯下車犁田,那樣的畫面肯定很滑稽。
動作場面與爆破畫面都很棒,用IMAX畫面所帶出來的震撼度更棒,可惜我英文聽力太差,否則我就能夠不看字幕,盡情享受IMAX所帶來的畫面感受。


雙面人的化妝技術真的是屌得沒話說。
脫皮見骨的半張臉令人不寒而慄,不過假如真的有人傷成這樣,我想應該會痛不欲生、動彈不得吧?
精神上的瘋狂可以讓人暫時忘卻身理上的痛苦沒錯,但是要是臉燒成那樣,應該也活不下去吧!?
我只能說,化妝組的效果很屌,但是有點玩過頭就是了。

不同於《超人Superman》充滿陽光正義的感覺,《蝙蝠俠Batman》所呈現出來的感覺總是比較黑暗。
無論是場景設定、主角和對手敵人的性格背景,整體的顏色步調都比較偏近黑暗面。
他是黑暗中的英雄,他點亮黑暗中的曙光,人性的光明面(對比於小丑觸發的黑暗面),同時也必須背負黑暗的原罪。
就如同檢察長Harvey Dent所說,
『不是死的像個英雄,就是活著看自己變成壞人。』
『 You either die a hero or you live long enough to become the villain. 』
【 I Believe In Harvey Dent 】: http://www.ibelieveinharveydent.com/default.htm (相當有意思)


************* 小雷結束 *************

這是場完美的饗宴。
一直以來,有太多大投資大卡司的電影都是雷聲大雨點小,往往都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但是TDK真的讓人大呼過癮,絕對值回票價,尤其推薦IMAX螢幕所展現出來的視覺效果。
看完之後會有讓人想再看一次的衝動。
今年夏天絕對推薦的「史詩」巨作,不去看真的會後悔!
看來,改天再去看一次《THE DARK KNIGHT》好了!

『 WHY SO SERIOUS ? 』




【相關網站&資料連結】

§ The Dark Knight @ 官方網站 : http://www.thedarkknight.com/
§ The Dark Knight @ IMDB : http://www.imdb.com/title/tt0468569/
§ The Dark Knight @ TRUEMOVIE.COM : http://www.truemovie.com/2008moviedata/DarkKnight.htm
§ The Dark Knight @ ATMOVIES :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w&film_id=fden70468569
§ 《黑暗騎士》裡的蝙蝠機車轉彎轉幾度? @ 愛護你的膝關節! : http://blog.roodo.com/blue1989/archives/6782751.html





 
arrow
arrow

    Mr.Stan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